04 Apr 2019

九龍華仁從編程教起 改革ICT課程

轉載自晴報2019年4月4日

九龍華仁書院明年開始推出校本的電腦課程,教授由編碼程式、虛擬實境(VR)、擴增實境(AR)等一系列電腦及科技應用知識,培育學生利用科技優化生活的需要。校長相信多互動、多網絡上的學習模式,能夠吸引男孩子投入參與,保持學習興趣,達到自主學習的目的。

「以前我們那一代聽收音機大,新一代多用電腦、Social media(社會媒體),Attention span(專注力)短,一定要他們多Engage(吸引參與),讓他們覺得學習有趣味。」1979年畢業於九龍華仁書院的現任校長鍾衞良,以舊生去感受和管理新一代男校生的需要。

切合社會需要

他計劃於明年開始,全面改革電腦(ICT)課程,重新編寫迎合未來網絡社會的校本課程。由教授電腦基礎概念開始,學習編寫程式、3D打印技術、激光切割、虛擬實境(Virtual Reality)、擴增實境(Augmented Reality),以及機械人製作等等,教授學生如何利用科技改善生活上的需要為主要目的。課程由一周一節增加為兩節,教師要經過培訓,迎接教學上的需要。

校長很重視培養學生成為明日的領袖,要學生懂得定下學習目標,自主學習,並喜歡時刻學習。要讓遲熟的男生做到這樣,校長口中經常說一定要「Engage他們,增加學生的參與和互動」保持學習的興趣。老師把部分教學自拍成短片,放到網上的翻轉學堂(Flipped Classroom),讓學生上課前先作預習,亦用Google classroom及Eclass作即時分享,吸引學生專注和投入學習。

學生自主學習

一些科目,學生會於課堂上用平板電腦來學習,提升互動和趣味。只要學生喜歡,都可以主動向學校申請開辦課外活動,現時已有超過100項的課外活動,包括飼養爬蟲類、摺紙、烹飪、日、韓文化等等。

學生要成材,必須懂得明辨(Discernment),經常反思自己。校長特意於午飯時間要求全校學生一同安靜十分鐘,感受自己的感受,「在這入靜的時間,提升自我意識,思考當天有沒有好人好事,正面正能量。」

培養明日領袖

鍾校長深信,男生較遲成熟,要給予空間。學生若不能準時交功課,只要他主動向老師提出的話,就會多給予一兩天時間,又在午飯時間設立功課指導小組,指導學生如何做功課。他重視學生的人生規劃,「中一會教導認識自己;中二教導建立夢想;中三選科,要切合自己;中四認識不同職業,多參觀;中五就是計劃升學,本地或海外學府。」

中一學生會有Performance night(表演晚會),中一級各學生都要上台表演跳舞唱歌等不同節目,這一年是建立歸屬感和自信的重要一年。中五以後,學校鼓勵學生申請海外有名的大學學府,清華大學、牛津大學等。「學生自己上網Skype視像與學院教授進行面試,老師不再幫忙,只會從旁協助。」九華每年大約有百分之十學生被不同的海外知名學府取錄。

撰文︰馮淑嫻(lydia.shfung@gmail.com)

攝影︰林良明、被訪者提供

編輯︰余運慶

美術︰梁政敏

▲學生的科技設計屢獲殊榮。學校要求學生所設計的,均圍繞如何改善生活為目的。圖為學生設計的迷你智能冷氣機,獲2016年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高中組亞軍。
▲九華校舍內有很多桌椅,學生可以用來交流做功課。
▲九華保留了富歷史特色的物理室,3層木桌像大學講室,同學在這裏學習理論後,再到其他地方做實驗。
▲九華其中一個理念是服務別人,同學每年都要做不同的義工服務。

https://skypost.ulifestyle.com.hk/article/2317239/九龍華仁從編程教起%20改革ICT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