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Apr 2019

九華仔每日10分鐘反思時間 校長:對抗虛擬世界|李家文

轉自壹週刊2019年4月15日

九龍華仁書院的學生,每個上學日都有十分鐘時間反思。閉上眼,在想甚麼?本身是華仁仔的鍾衞良校長明言,現在的年輕人需要有多點自省。

「因為現時年輕人生活在兩個世界裏,第一個是虛擬世界,第二個是真實世界。他們可以完全脫離真實世界,在虛擬世界裏感覺良好,可以不理其他人。透過這個意識省察,幫助他們反思。特別是回想自己每天上學,「你為何要上學? 在上學前能否想到三件事你想改善?或者之後回想起,有沒有什麼可以做得更好?」

除了反思,學生每天早上要上20分鐘早會,由班主任推行價值教育。鍾校長形容老師和同學關係很密切,如果見到學生成長上有困難,學校有輔導老師,亦有三個心理理學家。想找校長,亦可隨時登門造訪,歡迎任何時間敲門走進校長室反映意見。

「例如中六生會問:重木什麼時候有study leave,會不會可以提早,讓我們多些時 間讀。』我們聽到意見,就早些考完模擬試,早些放他們study leave。」

青少年有自己一套想法,在校園可以選擇與老師反映,回到家中嘛,有時反而不欲多言。作為家長,很熱心、很著緊,不自覺「控制大局」。自己都為人父親,鍾校長提醒家長要學會了解自己的角色。

「我想應該是同行而不是帶領他,幫他安排好所有事情。要留一些空間給他自己作最後決定。好像是最近選科,其實我們都很強調,最後的決定應是由兒子去做。即父母可以問兒子,他自己的興趣、強弱項或將來想做什麼等,但千萬不要說:『我想你將來做什麼。』」

遇上過九華的校友,在不同行業,都有他們的身影。「例如去年有兩位畢業⽣生,一位對發明很有興趣,平時不太說話,但當說到STEM, 科技就會滔滔不絕,兩兩眼發光的。畢業後清華大學都取錄他讀工程系。另外去年有位同學,我們的合唱團去參加校際音樂節所唱的歌都是他創作的。他畢業後都去芬蘭蘭,全世界其中一間著名音樂學院進修。」

現在很多老闆說,香港人英語水平下降,九華的學生保持到英文水平麼?

「這一代英語好好都有好多,我的學生英語水平也相當好。我有時都問他們如何學, 他們會說,聽BBC電台,有些會看 YOUTUBE。其實最主要都是引起他們的興趣,這是很重要的。好像是我們所有的中一學生,會有一個中一學生的表演晚會。每個學生都需要上台做話劇表演,他們自己寫劇本、 對白和準備戲服和道具,他們都很享受的。」

年年有都大批家長想兒子入讀九華,鍾校長說,他們收生不會看家庭背景。加上還有很多校友捐款支持,包括推行小班教學,運動員培訓,或者師弟外出參參加音樂比賽和交流,費用也可以有人支持。「我會希望華仁學生是沒有失敗者,我們有教無類的,但我們都希望學生都比較是有發展潛能的,無論是在學業、運 動、音樂都沒關係,有潛質。希望他們是有創意的問題解決者,也希望他們有愛心,有信德,品行要好。 」

在網上搜尋下,見到有些文章是這樣的,「如果男拔學生和華仁學生當中,當然選擇男拔學生。他們雖然囂張,但起碼「醒目」些。華仁學生很 「毒」,經常躲起來來。印象是這樣……。」 作為大師兄,鍾校長馬上笑著補充。「我們絕對不是「毒」,他們都很善於和別人溝通。但我都看到網上說,嫁丈夫當然嫁給華仁學生。」

在九華校園走走看,大禮堂與室外的草地,都有點熟悉的感覺。校方曾經借出場地給舊生拍電影《那一天我們會飛》,中學時代,你的理想是甚麼?已經超越自己想像?繼續發奮,定有收穫

作者:李家文,前新聞記者,育有一名兒子。Kaman透過走訪不同的人,與大家一同學習,如何做一個稱職的家長。

https://nextplus.nextmedia.com/article/2_664057_0